皖北分公司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党建强企优秀案例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2-12-15
【字体:打印

皖北分公司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荣获2022年中国文化

管理协会“党建强企优秀案例二等奖”

111.png

荣誉证书 

近日,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召开2022年企业文化管理年会,发布2022年度企业实践创新成果,皖北分公司阜阳污水处理项申报的《坚持价值导向做实党建策划服务中心大局》,经测评专家组审核认定,荣获“党建强企优秀案例二等奖”。

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主次干道排水管网新建及改造工程、小街巷、住宅小区等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是阜阳市政府生态环保一号工程,也是二公司与三峡集团合作的首个长江大保护项目,施工环境复杂多变、协调推进举步维艰、管理要求高于行业标准,为打造“政府主导、央企合作”的典型示范民生工程,项目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建集团“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策划推出“生态五品”特色党建。其中,“生态”有两层含义:一是代表本项目为生态环保民生工程;二是强调项目建设过程中要突出先锋示范好状态、合力打造新业态、提质增效保常态、大干快上有动态、匠心锻造有姿态。“五品”就是党建引领出人品、出名品、出金品、有品格、出匠品,这是提升支部攻坚克难、实干争先的引领能力,为项目优质高效履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保障的目标所指。

先锋示范好状态,党建引领出人品

本项目为公司新业态项目,管理人员多但缺乏相关经验,施工作业面点多面广、管理难度大。项目肩负培养适应本项目的技术人才、培养既能干房建又能干基建的跨界人才、培养基础设施人才的主力军、保障项目团队风清气正氛围、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作贡献的重任。项目举办“xin业立才班”,每周组织开展一次集中培训,聚焦业务培训、转型跨越等创新培训形式,赋能员工成长成才。每月评选“信和之星”,每季度评选“五品先锋”,进行典型宣传和打造,营造项目内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开展“亲廉连一线”活动,以“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为主体,多元开展“亲廉”关爱进项目、亲情联一线、廉洁进家庭等特色活动。开展“星火满城”行动。结合工会幸福工程五大行动、农民工关爱“五同原则”、“超英爱心疏导室”、员工关爱“五个一”等,加强员工关爱。定期组织召开“生态五品”恳谈会,加强项目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形式,查摆问题,改进提升项目管理。

合力打造新业态,党建引领出名品

针对首次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合作,缺乏沟通交流经验,施工跨街区多,环境复杂,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绿化迁移、道路破复等需协调化解的矛盾较多等问题,设立“书记流动工作站”。党支部书记牵头,始终坚持协调在一线、巡查在一线、宣传在一线、服务在一线,带领党员群众提前协调疏通现场的梗阻塞。开展“红色三进”行动。充分利用党建资源,通过红色进工地、红色进街区、红色进人心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教育与项目履约相结合。开展“生态五品·联动共建”活动,与阜阳市纪委、交警支队、城管局等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形成项目建设合力,助推优质高效履约。

提质增效保常态,党建引领出金品

聚焦图纸外工程量多、确权难度大,全周期管理成本高等难点,成立“王前军党员提效工作室”,以项目经理、商务经理、总工程师为铁三角,实现专业联动。做实“监督提效工作室”,堵塞项目“跑冒滴漏”现象,项目纪检监督小组充分发挥“监督提效工作室”作用,以监督工作助推项目提效。实施党建“一抓两出”工程。抓技术引领,推动项目出经验。以党员创效工作室、青年三创工作室为载体,结合项目具体工作目标,加大技术攻坚力度,为公司水务治理项目提供可借鉴的有效管理经验。抓技术创效,坚持技术引领先策后算再实施,推动项目出效益。

大干快上有动态,党建引领有品格

围绕项目不可预见性因素多、施工工艺种类多、产值输出低等问题,项目党支部实施党建“六比六赛”工程(比产值,赛进度;比计量,赛确权;比收入,赛成本;比收款,赛回款;比结算,赛效;比现金流,赛存量)。报名参加“安康杯”劳动竞赛,通过比安全、比质量、比生态、比工期为主要内容,在全项目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同时,探索“群众工作三步法”,解决协调难题。颍州南路开挖修复,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交通导改方案审批和绿化迁移等工作,不到50天就完成整个工作面施工。七里长沟顶管施工、和谐佳苑小区管网改造等因占道施工交通压力大、绿化迁移协调难等问题也在“群众工作三步法”中迎刃而解。

匠心锻造有姿态,党建引领出匠品

根据打造高品质工程的诉求,设立“青年创客空间”。项目团支部书记吴子玉牵头成立项目“青年创客空间”,将重点服务项目青年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成为联系青年、成长导师、协和有关部门的纽带和桥梁,推动项目举办观摩会等,打造拜客工程。设立“纪焕幸工匠创新工作室”,以纪焕幸同志获评“阜阳市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工作者”为契机,推出技术支撑、技艺拓展平台,研究新技术、新工艺,致力于科研课题研究和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支撑项目优质高效履约。

一年来,项目党支部坚持价值导向,做实党建策划,服务高质履约,荣获省市级奖项4项,获业主表扬信1封,接待省市级领导调研20余次。

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党支部将狠抓策划落实,以“生态五品”特色党建为载体,持续发力,矢志不渝争做水环境治理工程的品质提供者,蓄力开拓公司水环境治理业务强点。(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党支部书记  李东旭)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