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人物】严实之风 蔚然成林 记二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负责人闫实

发布日期:2022-05-13
【字体:打印

【先锋人物严实之风 蔚然成林

二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负责人闫实

3869deebd1cfadd676a8ebd425b3ada.jpg

闫实(右一)工作照


城市万千灯火渐弱,工地孤灯高悬,中建马甲散落出荧光,默默扩大战果透蓝天空一望无际,阳光万里洒泻,“身着红装”的“信和一号”盾构机从合肥地铁7号线天津路站缓缓“入地”。

“实干才能出成就,谁也别吹牛。”吼着《时代号子》的项目团队,爆发阵阵热情似火的欢呼。一枚枚执着的“钉子”攻克了一场场硬仗,项目负责人闫实既自豪兴奋,又如释重负,难题不断破解,蓝图化作现实,“地铁建设困难多,但项目兄弟们风吹日晒的努力肯定会出成果

2021年,项目以“争先”为名,取得首台盾构机始发、首个区间双线贯通等13个全线之首,获评安徽省住建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闫实个人荣获长三角百项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雷厉风行、干练果断的他也迎来了而立之年。

 

担当作为,“干”好工程

时间回到202011月,中建五局二公司皖北分公司首次承接地铁项目——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没有地铁施工经验、没有专业人才、远离分公司总部……种种困难让分公司领导颇为犯难:谁能担当这一重任?

地铁项目需要的是“快速进场、高效履约”的人员特性,而时任淮北师范大学项目负责人闫实所特有的“能征善战、敢打勇拼”性格特性正是地铁负责人的不二选择。“好的,我去!”闫实毫不犹豫的声音也仿佛是一方定心剂,当天下午他就驱车四个小时从淮北赶到了合肥地铁施工现场。

扬鞭奋进马蹄疾,在闫实带领下,项目2020年121日进场,11日首桩开钻,20212月7日,天津路站围护结构冠梁进行砼浇筑,此后一路领跑全线。恰逢建党百年,项目定下7月1日当天完成首台盾构机下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的目标。

为满足首台盾构下井,首要任务必须完成前120米主体结构提前封顶,而土方开挖外运则是制约主体施工的最大因素一层层分解下来,提高渣土外运效率成为最先要解决的问题。为此,闫实高度重视,坚持落实“两会”制度,早班会辨识当日安全隐患,晚上进度推进会检查当日完成情况,细分第二天施工计划,做到及时纠偏、合理穿插。

闫实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像枚钉子深深扎在天津路站一线,又像块砖头,现场随处可见他不知疲倦的身影。他多次与分包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土方开挖不得停,做到白天开挖翻土、晚上装车外运,有效提高渣土外运效率,大幅提升主体结构工作面。有效穿插破局,大干快上富有活力,项目最终仅用不到80天时间完成120米主体结构提前封顶。

 

较真认真,“守”住安全

合肥市重点民生工程项目负责人这层身份,让闫实深感重任在肩,也始终以为人民负责、不负公司所托为己任。所以,“较真认真”力求完美就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他每天睡醒第一件事,就是先在工作群、劳务群里“啰嗦”一遍施工现场安全第一。每次带班检查更是落实落细,遇到工友安全防护用具佩戴不到位,立马纠正,“老哥,你帽带没戴好,有安全隐患,一定要自觉佩戴好,不能图方便。”“师傅,你先停一下,我们三番五次强调,要用钢板垫木,你怎么还用木块垫,安全意识还要再提高,这次肯定要对你进行罚款。

一次常规巡查中,他发现天津路站有几个侧墙钢模单模放置,在大风天气下这种情况安全隐患比较大,要抓紧时间整改!为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他找人进行现场整改。

“闫总,现场还有其他活要干,人手不够。现在天气又好,你看晚两天再改行不?”劳务负责人想要他“通融”一下。

“你干工程也这么多年了,应该知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既然发现,就马上改,何况要不了多少时间。你安排人过来改,一个小时后我再过来检查!”。一个小时后,闫实带着安全总监出现在整改处仔细检查后才放心离开。

地铁项目吊装作业多,并且作业风险较高,汽车吊就成了他检查的重中之重。设备限位、钢丝绳、支腿钢板、旋转半径警戒围闭……事无巨细,他都严格要求,2021年,项目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并成功承办2021年安徽省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综合处置应急演练,获省住建厅通报表扬。

 

正身率下,“拼”出荣誉

20218月底,徽富路站施工遇到“卡脖子”节点,主体结构桩基施工需要解决“地下问题”,管线迁改成为徽富路站主体工程建设施工的先启条件。而迁改涉及多条专用电缆,迁改时停电、停气、停水限制条件多,协调难度极大。迁改之路荆棘丛生,让项目部“压力山大”。

对于先迁改部分管线,其他管线等施工时再迁改的提议,闫实当即否决:“迁改工作等不得、拖不得,这既增加施工风险,又会影响进度,必须全部迁改完再施工。我们要争分夺秒,以必胜的信心,啃下这块‘硬骨头’、铲除进度‘拦路虎’!”

面对困难,行动是最铿锵有力的语言。闫实第一时间站出来,亲自带领协调组现场摸排迁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其实也不是特别难,就是要不停地沟通对接。”那段时间,闫实不是在迁改涉及单位,就是在去相关单位的路上。

项目地处省府板块核心位置,管线迁改工作涉及单位多、涉及区域广,针对迁改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逐个攻坚、逐个突破:将盾构渣土出土位置从徽富路站变更到天津路站,自来水管线迁改期间,项目采用不停水降压方式勾点作业,将施工时间选在深夜时分;强电线缆迁改时,项目把停电时间选在节假日,对于不允许停电的单位,为他们租用35千瓦发电机,确保电力供应不中断。最后,攻坚小组以实的作风、拼的干劲圆满完成管线迁改任务

强将手下无弱兵,项目荣誉越来越多,全体管理人员却从不自满,“获得的成绩已然过去,我们的下一次第一还在路上!”这个平均年龄不超30岁的团队“建”证着、诠释着“欲行建功事,当趁少年时”。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被闫实引为座右铭,一直写在他工作本扉页,而他也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风形于上,俗成于下一个优秀的党员干部大抵如此,于己,有“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干成事、干好事的豪气与担当;于项目,有“举大事必慎其终始”重细节、高标准的认真与负责;于员工,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走在前勇争先的务实与奋进。严实之风劲吹,奋进之帆高扬,闫实不负“严实”之名!(二公司皖北分公司宣传管理 周孟圆)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