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龙:工程人的敢于较真

发布日期:2022-08-15
【字体:打印

工程人的敢于较真

 

切勿好高骛远。现在我们处于一个由学校到社会身份转变的过程,应尽快适应现阶段我们面临的问题以及困难。我们满怀抱负进入五局二公司,我相信能够每个人心中都想着大干一场,但是我们同时要学会讲理论与现实实际情况相结合,切勿进行生搬硬套。工程是一个灵活以及多部门需要配合的工作。有时我们学到的知识点是落后于工程实际的,课本有些理论是建立在遇到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提出的。

往往我们陷入这样一个误区,理论知识学习的较为扎实后而脱离了实际,在工程实践中出现所学知识所不能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原因便是我们接下来在现场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形。要多和工人师傅学习现场施工经验,有时往往老师傅的只言片语或许能够让我们守得云开见日明,切勿一叶障目。

自我较真实现突破。做工程不像某些领域有个差不多就可以,我们有着严格的国家标准、行业规范等,有时候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不能以差不多的心态去处理事情,往往结果也会出现较大的偏差。过程可能会欺骗别人的眼睛,但是结果不会欺骗任何人,它是客观存在的。

较真的态度应该从点滴做起,在现场小到对辅材的质量把控,达到对施工工艺的严格执行。例如做室外时,管道底部未使用中粗砂进行铺垫或者铺垫厚度不足,极有可能在将来的某一天而发生时空效应被外力所破坏。有些施工队伍在进行室外进行镀锌钢管的铺设时,对三油两布的施工工艺执行不到位存在偷懒行为,做一做表面功夫乍一看按照工艺要求施工,可现实就是那样的赤裸裸摆在眼前。如果我们一直秉持着较真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施工步骤,项目能够在最大程度上较小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久而久之在工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善于归纳总结,形成自有的一种对风险的管控举措,那便是对自我的一种全新突破。(华南城项目见习生 孟建龙)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