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人物】安全管理永远是现在进行时 记二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安全总监李东方

发布日期:2022-08-19
【字体:打印

安全管理永远是现在进行时

记二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安全总监李东方

工作照.jpg

李东方工作照


褪去一身橄榄绿,

投入此生中建蓝。

较真认真保平安,

红色先锋勇克难。

坚毅有神的双眼镌刻的是吃苦耐劳和坚忍不拔;挺直如松的脊背彰显的是敢拼善干和责任担当。从军装到工装,变的是着装,不变的是他担当作为的本色。工人眼中的“暴脾气”,同事眼中的“一根筋”,他将令行禁止的优良品质带到安全管理中,实现项目开工以来零事故。

“安全没有终点,永远在进行时。”二公司合肥市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安全总监、党支部书记李东方总把这句话挂在嘴上,也作为他的工作准则。

 

强执行 隐患零容忍

李东方褪去一身戎装,加入中建五局,从安全员做起,利落干练的行事风格和“指哪打哪”的工作态度让他在安全管理方面很快崭露头角,不到3月,他便扛过合肥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安全总监这一重担。

“重复做,不怕麻烦;用心做,不嫌事小。”地铁项目受多方关注度高,若是隐患排查不到位或是整改不到位被约谈,对公司名誉和经济效益都会造成极大影响,谈及如何管好安全,李东方如此说道。

工人入场是安全管理的第一道关卡,万分重要,李东方格外较真认真。安全帽不合格、帽带没系好、安全绳不合格、马甲没穿……被他拦在外面的工人数不胜数。在现场,只要看到工人个人防护用品佩戴不到位或是违章作业,他总是会不厌其烦地进行教育。“他这个人嗓门儿大,一嗓子喊过来不由自主地就改了。当然,这也是因为他说得对,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嘛。”钢支撑班组谢功峰工人说道。

疫情之下,安全管理更是重中之重。他认为一定要有部队一样的执行力,对上级指示和现场隐患问题有指令,就要有响应、有跟踪落实、有反馈,这样才能有效快速闭合问题。

“496号!”

“我来找找,木工班组刘发元,已完成进场教育,疫情防控一人一档资料完善。”

这是在工人封闭式管理下,合肥地铁7号线三工区项目最常见的一幕。

疫情形势严峻,每天都要对工人进行信息核查,烦琐且耗时,李东方提出花名册采用固定格式,一工人一编号,工人只需报编号即可核对到个人,不符合要求即退场,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大大降低了疫情防控风险。

项目的封闭式管理,白天入场两码查验、专车接送、晚上查寝三个环节缺一不可,方可形成闭环。

“那个司机嘴里就没一句实话,问他在哪里,报了五六个地方。当时真的气急,疫情形势严峻,他还到处跑不报备,给我们所有人都带来了风险,第二天早晨五点半又安排专人去查。”在一次例行查寝中,发生一起钢支撑班组履带吊司机私自外出还谎报行踪的恶劣行为,李东方愤慨道,“结果他班前教育的时候回来了,我们没让他进工地。当天中午召开疫情防控会,约谈该企业法人并对他予以清退。”

在这样的高效执行力下,合肥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在合肥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后,认真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不等不靠、措施得力,获得中建股份指挥部表扬信。

 

重教育 安全记心间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要想做好安全管理,工人进场班前安全教育必须重视。天刚破晓,淡青色的天空仍有寥落几颗星散落,踏冬雪、迎春风、耐夏暑、遇秋雨,李东方总是伴着晨光熹微进行班前安全教育。

安全意识影响人的安全行为,除安全教育外,李东方积极组织项目开展“亲属教育 亲人寄语”活动、设立“行为安全之星”奖品柜和“不安全行为反思屋”,积极引导广大工友在思想上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

说到安全教育,有什么比一场“以练为战 临危不乱”的综合处置应急演练更能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呢?

2021年4月29日接到通知,5月27日进行安徽省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综合处置应急演练,只有堪堪一月的时间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李东方立下军令状:“对外展示自己,对内强化安全教育,这样好的一个机会,再难也要上,而且一定要做到最好!”

在演练全过程中,李东方积极对接公安、交警、消防、应急、住建等部门,紧扣演练目标,开展多次预演,对演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查漏补缺,以确保演练达到理想效果。“对接最主要的就是协调解决问题,不是我自夸,干安全的,最不缺的就是解决问题的能力。”李东方颇为自豪。

为呈现出最完美的效果,全体参与人员都是全力以赴、认真负责,累了就直接搭块板子睡在上面。5月26日,正式演练前的最后一次预演,突降暴雨兜头淋下,所有人措手不及,淋了个落汤鸡,全身湿透。李东方赶紧协调人送来保障物资,“最后一次了,大家加把油,明天让他们看看我们的风采!”就这样,大家在雨棚下仓促吃了饭,等雨停之后又投入演练中。

最后,此次综合处置演练完美落幕,安徽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对合肥轨道交通7号线三工区项目予以表扬。

 

抓管理 制度见成效

以党建引领筑牢安全生产之基础,党支部书记的身份让李东方始终坚持党管安全的管理理念,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他为纽带,项目党支部、纪检监督小组、安全监督部成立“安全先锋工作队”,开展安全联查联管,对于发现安全隐患片区的责任工程师,一次给予警告,二次罚款与绩效考核挂钩,三次则是项目纪检监督小组组长进行约谈。

地铁项目基坑多且深,在搭设支模架时,要在第三米处挂平网,防止高坠事故发生。在一次例行的带班检查过程中,李东方发现7号线5仓平网施工滞后,立即要求该责任工程师马上督促落实整改。工地巡查一圈后,他进行“回头看”,发现隐患问题仍未整改,顿时,一团火气上来!“停工!绝对不能再进行后续工序施工!”标志性的大嗓门儿一响,任谁都知道是李东方来了。

“从上次警告到现在,你为什么不抓紧时间整改?不能总抱有侥幸心理,要是有个万一,你哭都没地方哭。”

一番谈话下来,该责任工程师立即停掉相关施工,安排人将平网挂好。

除此之外,李东方还要求必须严格落实班子带班检查跟班作业制度,“班子有震慑力,也能有效应对处置突发应急事件,每天必须要有一名班子成员跟班作业,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

地铁项目基坑多,吊装作业自然也多,为保证安全,项目每台汽车吊都会配一个专用料斗。而对于工人违章作业,李东方也有一套自己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他在工地门口设置公示栏,对于现场发现的不安全行为,在对工人进行现场安全教育后,会在公示栏进行黄牌警告,若屡教不改,则做退场处理。

 

“始终将安全二字放在心上,始终为安全二字坚定立场,始终对安全二字永久学习,安全管理永远是现在进行时!”正如李东方所言,他始终将安全生产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以超高的责任心和令行禁止的态度干好每一件“小事”,于平时做到万无一失,较真认真,确保项目每一天的安全平稳生产,为工人的安全、为企业的安全而奋斗!(皖北分公司宣传管理 周孟圆)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