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未来“探路者”——记二公司BIMer先锋队

发布日期:2022-11-15
【字体:打印

智造未来“探路者”——记二公司BIMer先锋队

合照7人.jpg

二公司七人BIM讲师天团

他们是数字化建造时代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在深耕BIM技术应用和探索管理创新的过程中,折射出五局人独有的“信·和”之光。平日里言语不多,但是当输出成果时,“深化设计、分析报告、施工模拟、BIM协同、智慧平台”便是他们最有力的回答。

从成立之初的3人,到如今的15人团队,二公司BIMer锋队已走过5年历程,遵循“设计先行、典型示范、全员应用、行业标杆”的发展理念,大力推广BIM技术,实现从市场营销、施工管理到生产运营的全过程BIM服务,打造了多个BIM标杆项目和智慧工地项目,斩获AEC全球级BIM大奖1项、国家级BIM奖项90项等荣誉,获评中建集团建功“十四五”青年突击队称号,助推企业管理升级和区域市场影响力提升。

 

较真认真  来自世界级奖项的自白

我是二公司在全球工程建设业AEC卓越BIM大赛中获得的施工类别中型项目组三等奖证书!我背后凝结的,是BIMer先锋队在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充满挑战与汗水的奋斗时光。

“一轴两带三街区”的建筑规划给建设者出了不少考题,图教中心的高支模区域、体育场馆的树杈结构大跨屋面、蜿蜒曲折的空中连廊……如何将蓝图变成现实,成为横亘在项目团队前的“拦路虎”。

空中连廊是同济设计院首次设计的大跨度异形连廊,由六个不规则双曲面壳体相连,异形结构多,清水混凝土网壳结构复杂,可参考的国内工程资料有限,且稍有失误容易出现支模系统坍塌的重大安全事故和质量事故。雪上加霜的是,没有图纸!当时仅有异形连廊的壳体控制点定位表和区块配筋表,看到无数张点位表和表上密密麻麻的数字,项目团队一筹莫展。

“我们来进行三维参数化建模!”BIMer先锋队迎难而上。组长刘家会带领组员将十多万个三维控制点坐标集中输入在模型中,却发现很多壳体无法拼接、钢筋连接不上、异形弧度不够流畅等诸多问题。“那就一点一点修正”,先锋队对钢筋连接节点进行深化设计;对施工缝进行分缝;对拱壳面拼接进行优化、编号和下料;对异形模板进行三维空间定位,辅助现场完成测量放线定位后,原先海量抽象的数据跃然纸上,蜕变成曲线优美的可视建筑模型,助力项目攻克了这个非传统施工难关。

 

人才赋能  迈向全员BIM应用时代

在项目实践中总结经验,依靠亮点工程,BIMer先锋队不仅频频斩获国内顶级BIM赛事奖项,更是在BIM技术的推广与践行中注重赋能全员,为项目履约、提质增效提供有效支撑。

2021年末,一声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有个10亿的大单需要项目经理有BIM证书,公司谁有?”第一次遇到投标要求项目经理持BIM证,寻遍全司,幸好有一位符合条件。刘家会敏锐地察觉到,“项目经理考取BIM证书要尽快提上日程!”经多方协调、调研对比,公司BIM中心制定了取证方案,组织14位业绩最高的项目经理进行培训和考证准备,三个月后全员通过考试并取得BIM证书。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二公司以高质量BIM全过程服务市场拓展,助力提升企业竞争力。

2022年,公司开启“125”BIM培训计划,组建7人BIM讲师团,共组织了5次线下集中面授、2次线上直播,培训达1000人次以上。胡海风作为讲师团其中一员,认真履行好“BIM传递之窗”的职责。“海风,下月我们会组织一场千人直播BIM培训,其中BIM机电建模和管综深化设计培训交给你了!”得知消息的他立马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建模、管线配色、建模标准、管综深化原则、出图设置、方案优化对比,不断翻阅以往项目案例,只为呈现一场完美直播。培训那天,直播间人数达900余人,初次做“主播”的胡海风娴熟地操作切换着复杂的制作软件,并与学员们进行答疑互动,整场下来精彩纷呈。

搭建人才梯队,保障创新力量,千人直播是开展全员普及应用BIM的一个创新尝试,正是有这群追求进步和创新的“探路者”,助力公司初步实现“高层能懂、中层能用、基层能做”的人才培养目标。

 

赛场亮剑  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

无人机360°无死角监控,VR沉浸式模型体验,BIM三维实景模拟……在中安创谷科技园二期项目,这些都是孙正亮带来的智慧建设场景。

孙正亮被戏称是公司BIM界的“扫地僧”,2016年大学毕业的他首次接触到BIM,从零开始学习相关软件应用,取得了BIM一级、二级专业资格证书。在不断提高自身BIM技术水平的同时,他也积极组建BIM兴趣小组,带领大家共同成长。

2020年,孙正亮和团队成员出战局第四届“超英杯”BIM技能大赛,一举拿下团队赛一等奖,孙正亮获得个人赛二等奖。

比武炼精兵,赛场见真章。他们,愈战愈勇!

第十一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大赛一等奖、首届工程建设行业BIM大赛二等成果、2020第三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银奖和2020“SMART BIM”智建BIM大赛二等奖等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凭借着出色的表现,孙正亮也被评为局“青年岗位能手”。

“这些青年人像打了鸡血似的,证书奖杯不停地往回捧!”公司质量总监兼技术质量部经理李昕笑呵呵说到。

人才活水“奔流涌动”,“智力引擎”更为强劲,方得润泽公司区域发展。

在局和全国各类赛事中频频“露脸”领奖的BIMer先锋队,在公司区域总部所在地的安徽省住建系统内也获得了极大认可。

今年6月,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徽匠”职业技能竞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刚下发,BIM中心便跃跃欲试,在公司内部举办的选拔赛中,40余名参赛选手激烈角逐,孙正亮、朱斌、梁璐璐三人脱颖而出,继续再战省赛。无数遍的练习、推演,最终公司BIM团队获得省赛团体二等奖,孙正亮获得个人第二名,并将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BIM竞赛。

 

展望未来,二公司BIMer先锋队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指引,把中心发展融入到公司技术创新发展中去,完善建筑工业化信息技术的产学研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产业数字化环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BIM力量。(二公司内宣管理  付茜茜、BIM管理  刘家会)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