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善造创新高地 精心筑就鸾翔凤集 ——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故事

发布日期:2022-11-28
【字体:打印

匠心善造创新高地  精心筑就鸾翔凤集

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建设故事

科大60S06无字幕版本[00_00_05][20221116-112341]_副本.png

项目实景图

它,是品牌建设、文化赋能的标杆,激活“红色细胞”,凝聚“红色力量”;

它,是联创共建、幸福工程的样板,淬炼“红色堡垒”彰显“红色担当”

它,是党建引领、价值创造的典范,锻造“红色引擎”,实现“大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中建五局积极服务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先锋党建”品牌引领下,坚持“全员抓党建、全速抓生产、全力抓特色”,以匠筑品、以创释新,为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贡献五局力量!

 

“理想”与“现实”的交相辉映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时的重要讲话,为科大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8年9月1日,中科大高新园区建设拉开帷幕。

这是一座按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和百年校区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的园区,中建五局接过这份沉甸甸的担子,抽调精兵强将,跑步进场,建设图书教育中心、体育馆、师生活动中心、食堂、学生公寓、学科楼等工程。

这是一个备受瞩目的重点工程,公司将其定位为一号工程。如何干好这个项目,是摆在项目团队面前的一道难题。时任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贤婷召集项目班子商议,以党建引领生产,全力以赴铸就精品

从第一次敲开科大党政办支部书记的办公室门,第一次拨通市重点局直属党委副书记的电话……到后来,与中科大、市重点局、高新区建发局等8家单位建立了“党建联盟”,实行“联创共建”,在党建、安全、环保、文化等多方面形成合力,为工程建设的快速有序推进营造了和谐的外围环境。“联创共建”模式获合肥市重点局推广,并得到集团郑学选书记好评。

锁定百年校区目标,项目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释放新动能,制定先锋党建引领生产清单、划分党员责任区、党员攻坚践诺上墙、开展先锋人物评比。设立农民工安全纠察队、开展“良心工匠”、“质量找茬”行动。实施“三个一”服务机制,即一顿自费午餐,与工友同吃,了解诉求;1+10,1名党员联络服务10名群众;一份责任清单,即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激励清单……

党建引领生产一系列举措,带来了喜人成果:2019年1月30日,工程突破正负零;3月30日,首栋单体——师生活动中心提前20天封顶;10月30日,体育馆屋面钢结构封顶;12月20日图书教育中心封顶;2020年春,成为安徽省首批复工工地之一,被列为高新区防疫复工样板工地;2020年7月,体育馆等八栋单体优质结构验收完成;优质履约,以现场促市场,五局又顺利承接了三栋学科楼、行政与师生服务中心及室外工程。

项目建设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度极高,承办了安徽省标准化智慧化工地观摩会、安徽省劳动模范工匠大师进企业等大型活动,迎来了百余次视察观摩,擦亮了五局在皖靓丽名片!

 

“理性”与“浪漫”的和谐共生

整个园区设计上遵循“理性”与“浪漫”和谐共生,建筑规划“一轴两带三街区”,刚柔相济、对比鲜明的“科研学术带”、“滨水生活带”两条功能带贯穿南北,既保留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满足现代化办学需求。

这是来自同济大学设计院的创新设计理念,但如何将构想孵化成现实,给建设团队带来了不小挑战。

从空中俯瞰,有一条南北走向长约180米、东西约60米宽的拱壳连廊,连接着1、2、3号学科楼、行政与师生服务中心、信智楼,意气风发的学子漫步之上,欣赏校园优美景观,尽情释放梦想和灵感。

但充满艺术气息的造型,却给施工带来了极大难题。公共连廊采用双曲面拱壳清水混凝土结构,拱壳最高8.05米、最大直径22.43米,混凝土厚度250毫米。“看着就像是足球的内壁,模板拼接处多,模架搭设复杂。”

面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卡点问题,项目党支部主动攻坚,党员先锋叶会成“三创工作室”迎难而上,经过反复研究,最终决定采用定位肋、支撑肋进行空间定位,模板使用雕刻机加工,每个构件编号,现场施工人员再根据深化图纸按照编号进行安装。

为满足采光及美学需求,双曲面拱壳结构造型设计曲折不定,且曲率各不相同最大可达15000。如何完美体现建筑形态?为解决难题,项目党支部发起“党建+创新竞赛”,建强创新履约“发力点”,以党员为领队,开展技术创新劳动竞赛,以赛促新、以赛促干。“内部模板我们使用了衬板和光面模2层模板。模板体系由2.2万块水平定位肋和竖向支撑肋、1.95万块衬板、1.3万块光面模板组成。这些支撑和模板雕刻累计耗时3个月!”总工曾超说到。

钢筋有4万多个区块,每个区块有16根规格不一的钢筋段组成,钢筋规格繁多,曲折不定,如何便于现场施工?项目党支部联动公司、业主、监理、设计单位成立专项小组,通过计算和编程对区块内钢筋进行深化,将曲折和规格不一钢筋深化水平纵向较为规整的形态,便于现场施工。

壳体跨度大,怎么保证混凝土结构有效释放张力,降低结构开裂?由于双曲面结构空间定位难度大,造型曲折交错,模板拼接处多,整体成型质量及拼缝质量难以控制,且模板下料与搭设时要求精度高,施工难上加难。为此,项目“党员攻坚队”第一时间站了出来,运用BIM技术深化设计,结合结构图纸和现场整体施工部署,找出施工方案最优解,将拱壳分为5段施工,整体从南向北施工,留第三段最后进行合拢。5段全部浇筑完成,养护到位后整体拆模。

这座看似不大的桥,项目团队却足足花了5个月,最终成就了别具一格的科大人文景观,此项技术成果也获得第四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金奖。

 

“初心”与“信·和”的一脉相承

秋日午后,走进高74米共13层的图教中心大楼,阳光透过玻璃幕墙,洒在埋头奋斗的学子身上。四楼的摄影展,记录着学子镜头下美丽的科大校园。挑高的一楼大厅,彰显着图教中心的庄严与气派。

如今的岁月静好,与昔日忙碌的施工场景,形成鲜明对比。

2019年4月2日,图教中心塔楼进行筏板浇筑。党建引领“建”行动,激活生产“大”动力。项目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员示范岗为抓手,安全先锋突击队、履约先锋突击队冲锋在前,“两班倒”攻坚推进。

“通宵达旦,现场吃住,印象最深的是罗总带着我们在筏板上吃夜宵,团结一致,无比有凝聚力。”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时任见习施工员曹建滔滔不绝。

“科比见过凌晨4点钟的洛杉矶,而我看过凌晨四点钟的科大星空”,当时还是见习预算员的张涛负责在磅房监督混凝土罐车过磅称重,看着收料单一张张地增加,无比激动亢奋。

项目团队连续作战48小时,浇筑5500多方混凝土,终于将半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图教中心塔楼筏板浇筑完毕,一大节点顺利完成,大家累并快乐着。

2021年6月,疫情与持续的梅雨天气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在疫情与工期的多重压力面前,一场“开学保卫战”就此拉开。

夏日炎炎,项目进入大干快上关键期,在公司支持下,项目指挥部迅速组织资源,通过内部协调、外部沟通,集结多支专业分包队伍,每日投入千余工友进行作业。

“节奏可以快,但不能乱。”这是项目负责人罗江每天的口头禅。“要让他们去到合适的位子上。”罗江明白,物要尽其用,而人也要尽其才。罗江火速召开了一次协调推进会,针对每个人擅长的领域进行工作划分,并设置相应的片区负责人,制定出系统的建设方案。那段时间由于需要协调大量事情,罗江干脆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每天100多个电话,从未睡过一个完整觉。两个多月下来,身材胖胖的罗江,整整瘦了20斤。

“这场仗,必须得赢,硬着头皮也要上!”雨下得这么大,机械上不了,工人不出活,该如何保证工期?一边是无数人的疑问,一边是延误不得的工期。片区经理胡文军撸起袖子,拿起铁锨,决定自己上!工人们看着胡文军这样,也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于是克服困难上,胡文军和工人们一起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这期间,以时间换空间,项目生活区历经了三次搬迁。综合办主任孙磊每天配合协调经理做好千余人的后勤保障,“前方你们去战斗,后方我们来守着!”近百通电话、数万步步数,对于他来说,是再平常不过的日常。

披荆斩棘,勠力同心。2021年9月,中科大高新园区正式开学,3000余名研究生成功入住。五局人秉承“信·和”理念,不辱使命,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2022年8月,在项目常务副经理夏冰冰的带领下,三栋学科楼、行政与师生服务中心及室外工程也顺利完工,如期交付。

三年多来,在这块沃土上,项目团队以担当与实干精神,践行“出品牌、出人才、出标杆”,摘得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中建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65项,硕果累累;收到了来自中科大的表扬信及合肥市政府的通报表扬文件,这两份特别的“礼物”,弥足珍贵;培育机关部门经理3人、项目经理3人、项目班子8人、部门经理15人;项目8名青年在此成家立业,迎来新的人生起点。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中科大高新园区项目党支部围绕生产经营抓党建,推进党建融入中心,成为攻坚项目“三大目标”的“红色引擎”。五局人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在合肥“大湖名城 创新高地”打造上、在科大“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上,交出一份精彩答卷!(皖中分公司党群纪检部部长  王贤婷)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