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苗苗:来到建筑工地的这三年

发布日期:2023-11-20
【字体:打印

管苗苗:来到建筑工地的这三

 

2020年,是我职业生涯的一个转折点。这一年,我辞掉了县城里的那份众人眼里安逸稳定的工作,决定来省会合肥闯一闯。机缘巧合下,我进入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领域——建筑行业,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亦是希冀有所作为的开始。

初来乍到,“新主任”

谁曾想,入职当天,一双白鞋就被泥巴裹了个遍。

2020年12月21日,办理完入职手续,我推着满行李箱的期待和兴奋,踏进了我的第一个项目——中建五局二公司合肥市产融中心项目的办公区板房。捧着印有公司logo纸杯的热茶,几个小伙子递过来一套崭新的马甲和安全帽:“新主任,走,带你去咱们现场转转!”

天刚晴,一路是积满了雨水的泥巴,混合着水泥浆,满眼都是斑驳凌乱的脚印。小心地绕过几台挖掘机和混凝土搅拌车,远远看见十几个小伙子戴着尼龙手套,间隔站开,兜住一根比手臂还粗的电缆线缓缓向前移动,领路的同事匆匆介绍了我后也迅速加入了队伍中。

我十分局促,慌忙走上前去,刚一把搂起电缆,下一秒就被大家“吼”得收回了手:“主任主任,哪需要你抬哦,你在旁边给我们多拍点帅照就行!”“新主任,今天大家这么辛苦,来点饮料补充下营养不过分吧!”“新主任,我手刚刚不小心刮到了,待会去你办公室拿点创可贴!”“新主任来了,要给我们改善生活喽!”

在风如刀子般冷冽的寒冬,这群“自来熟”们的欢声笑语勾勒出我对建筑行业的“初印象”。

作为恰巧在12月底入职的行业菜鸟,等待我的除了全方位的综合业务知识,还有铺天盖地的年终盘点。经过整个年关同新岗位“死磕到底”的磨合期,我逐渐锁定了自己的角色定位。

在建筑行业,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根据地,综合办就是建设前线的“小后方”。从党纪工团建设、公文质量把关、后勤管理统筹,到人力信息更新、办公系统维护、会务组织协调,再到团建策划、公务接待、校园招聘、宣传报道……综合办的仓库是项目的“百宝袋”,办公和生活用品,防疫物资,现场加班的夜宵,品类齐全的应急药品,杀虫剂和粘鼠板……凡是工地上用得到的,这里应有尽有,缺什么少什么,只要大家有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补给到位。

安心入住,“我保证”

2022年3月底,我第一次尝试同时担任两个项目的综合办主任,接下了8公里外的合肥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项目。刚巧,我的前一份工作正是公共卫生单位的党务行政人员,作为前“公卫人”,协岗公卫项目无疑是一段特殊的缘分,站在不同视角为公共卫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使命感油然而生。

临近收尾,产融中心项目在马不停蹄地组织各种分项验收,公卫中心项目也正处于创国奖攻坚期,工作负荷开始按倍数上涨。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会提前梳理好两个项目的工作任务,按照轻重缓急、耗时长短进行统筹排序,备忘录不断地更新着新内容,常常跑一趟公卫项目能一次性处理十几件事情。

最棘手的任务出现了:两个项目原临建占地同时到期,亟待拆除,五六十个管理人员集中办公和住宿的地点尚无着落。人员安置问题处理不好,一会延缓项目的收尾进度,影响工期履约;二将阻滞市公卫中心服务辖区的效率,损害市民权益;三是影响公司年度创国奖目标,不利于企业发展。

不能再耽搁了!我边摸排住宿需求,盘点现有非固定资产,边联系中介、物业和房东看房,逐间检查屋内设施,协商合同签约事宜。

连着5、6天,我频繁往返于两个项目之间,把周边小区跑了个遍,电瓶车的轮胎也扎破了。傍晚回到办公室,继续研究公司的租房流程,采买搬迁打包工具以及后期大家要用到的生活用品,分配合住人员名单,考虑分散入住后的集中就餐问题、配钥匙……

每天体验着“打怪升级”的疲惫和刺激,最终“顺利通关”了。一口气租下8套房子,刚配好的钥匙装了沉甸甸的一大包,管理人员们分批次搬进了新住处。

6月初,办公和生产都归于常态化,产融的部分管理人员被公司调往其他在建项目,我也前往自己的第三个项目——庐江移湖观邸项目报到了。

锦上添花,“都挺好”

来到新项目,经历过前几个月的高强度“培训”,我做起工作也逐渐举重若轻、游刃有余起来。

新团队的规模并不算小,管理人员半数以上都是近两三年毕业的年轻人,氛围也非常融洽鲜活。施工生产之余,我也会联系社区开展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大家也都非常配合。有时需要布置场地或搬些重物,常常群里喊一声就会有一群小伙子们过来帮忙。偶尔会接到老同事们打来的电话,分享在新项目遇到的烦恼或者取得的新成绩。

2022年年末,公卫中心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喜讯传来,身在庐江的我接到了一个新任务——写一篇创奖纪实。我深知这篇稿子的分量。团队耗时四年孕育出的璀璨结晶,每个人都功不可没,我希望能用文字最大程度还原创奖故事、记录心路历程、表达团队心声。

因为加入公卫团队较迟,未能参与前期建设施工阶段,对于这篇稿子我并没有十足的把握,当务之急是深挖并吃透大量素材。我收集了所有能找到的全工期新闻稿件、工作汇报、生产策划、影像资料等等,整合成几万字的文字材料并打印下来,做笔记、划重点。对于不了解的细节和建筑用语追根溯源,找到专业人员反复确认。联系参与全工期建设的核心人员展开线上采访,有几位同事性格含蓄内敛不善言辞,每次采访提问我都会深思熟虑、做足功课,引导他们直抒己见、言之有物。

经过二十来天的反复打磨,前前后后改版四次,2023年春节前夕,创奖纪实成功发表在中建五局微信公众号上,团队人员陆续发来感谢和认可。对于我而言,不仅是给公司、团队一个交待,也是给自己在建筑行业打拼两年的一个交待:凡事只管努力、莫问前程。

倏忽已是2023年冬天,庐江的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竣工验收工作。这一年,捷报频传:项目获评“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八栋单体同时荣获“合肥市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项目党支部获评公司红色基石·先进基层党组织,团支部获评局五四红旗团组织……

“用心学本领,用心做服务,用心写文章。”在建筑工地做综合办的三年,是乐在其中的三年,是飞速成长的三年,是硕果累累的三年。前后服务3个项目,助力超百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及时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难题,让大家能够全心全力投入施工生产工作中,为祖国建设事业添砖加瓦。这三年,值!(庐江城改·移湖观邸项目综合办主任 管苗苗)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