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幅碧水清流的生态画卷背后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3-12-01
【字体:打印

一幅碧水清流的生态画卷背后的“双向奔赴”

W020230606319493463634.jpg

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


阜阳颍河碧波荡漾,一泓清水出城入河,一幅碧水清流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这是中建五局携手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化身“全能医生”,疏通城市“毛细血管”,为治理城市污水奔走忙碌结出的累累硕果。

初次接触,吹响污水治理“先锋号”

2021年底,中建五局二公司中标阜阳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厂网河站一体化)专项行动一期项目后,便积极从阜阳颍东道路管网、合肥地铁7号线三工区等项目选派一批具有丰富基建施工经验的人才到新项目。

但此时的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面临着阜阳市政管网情况不清晰、专业知识缺乏、业主(阜阳市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当地情况不了解等问题,前期各项工作难以展开。

“问题很多,我们就一个一个解决;难度很大,我们就一点一点分解;内容繁杂,我们就一项一项落实。”项目负责人王前军很快与业主项目负责人盛星达成共识,组织熟悉阜阳城区的项目员工带着业主、华北院、天津院相关员工走进阜阳的大街小巷,对阜阳市城区28条主次干道展开排查梳理,初步掌握市区污水管网的基本情况,为工程图纸的设计提供基础。

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临近施工,但施工许可证迟迟未办理下来,施工进度严重受阻,但业主作为外来企业,对相关施工手续办理还未熟悉,项目部发挥属地优势,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持续跟踪施工许可证办理情况,为项目开工提供有力保障。

经验交流,打好综合管理“组合拳”

“我们三峡的‘严管文化’和你们的‘领导较真,员工认真’异曲同工,说明我们两家单位对于人才的要求是一样的,只有领导较真了,员工才会认真严抓现场施工问题,助力打造精品工程。”2022年8月25日,时任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斌在经验交流座谈会上表示。

二公司第一次承接长江大保护项目,项目管理团队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技能。同时长江大环保工程作为长江污染治理问题的重点工程,业主对城市污水治理工程要求极高,各种管理制度和施工标准层出不穷。一时间,远高于行业标准的管理要求犹如“拦路虎”“硬骨头”一般横跨在项目团队面前。

领导较真,员工认真。在项目班子的精心策划推动下,项目各部门负责人积极与业主相关负责人沟通,请拥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安全总监师培阳、质安部主任邓金桥等人到项目开展市政管网施工专题培训,讲解管网施工过程中的规范与要求,明确工程管理红线,提升项目管理团队的业务水平。项目班子作为培训主讲人,以提高项目团队综合素质、培养从严管理施工现场态度为主线,根据国家相关规范、业主的管理要求安排各类培训,助力施工现场积极履约,不仅为二公司积累长江大环保工程施工经验,还培养了成熟的管理人才。

时任项目党支部书记的李东旭同志在长江环保集团安徽区域公司2023年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暨大党建大监督表彰大会做经验分享,以党建引领施工生产为主线,携手三峡矢志不渝争当水环境治理的品质提升者。 

党建引领,绘就先锋示范“同心圆”

  “此次签订‘党建联建’双方协议,项目党支部将积极践行‘生态五品’特色党建,协力解决一批重难点问题,打造各方满意的工程,为建设大美阜阳积极履约!”李东旭代表项目在与阜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机关党支部签署《党建联建协议书》。

各联建单位组织开展“学深悟透二十大”知识竞赛,党员干部谈感想、谈收获等活动,推动互学借鉴、强化理论素养;集体参观王家坝、四九起义纪念馆、阜阳市烈士陵园等,赓续红色血脉,通过理论武装联学、活动联办,增强各支部之间的凝聚力,坚定各参建单位“一条心”统一思想,团结奋斗。

为进一步优化施工部署,疏通梗阻塞,为施工现场提供有效作业面,项目党支部联动业主成立党员责任区,组建项目党员、业主均参与其中的联合党员突击队,实践“群众路线三步走”工作法,将党建工作有机融入施工生产工作中,先后多次深入小区中进行走访调研,广泛听取业委会、工商户和物业等的建议,在占道施工如何优化、交通疏解如何保证安全等方面达成一致,并在进场施工一周前,进行细致周到的策划部署。

设立“书记流动工作站”,与城管局、交警队、绿化迁移产权单位对接,开展迁移工程量摸排,编制协调清单,召开迁改协调会,报批绿化迁移方案、交通导改方案等,为后续施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扎根一线,打造优质履约“提速器”

“我们也根据你们各个工区的划分安排了相应的网格员,与你们共同成长。”2022年9月,业主网格员范晋霆和混错接片区经理杨春安表示道。

在项目市政道路管网工程正式进入大干快上后,业主在西湖大道、中清路、淮河路、混错接等工区安排了现场驻守网格员,与项目部现场责任人、监理、劳务一同参与到项目各施工工艺的施工验收等环节中,对其中的细节把控均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安全等事故。

“我们也是第一次做甲方,现场的施工经验还是要多看看多学习,多和规范标准做比对,如果你们现场没办法满足要求,那只能停工整改了。”业主沙河路负责人赵少鹏和片区经理黄俊杰交流着。

业主对施工现场的重视程度与检查频率等让合作不久的项目团队一时难以适应,对于现场的管理难以满足业主的要求,现场施工多次被叫停进行整改,如何与业主展开更好的合作?如何推动项目实现优质高效履约?一时间,项目人心晃动,不少同事都萌生退却之意。

“三峡的相关要求确实远超行业标准,但是一旦适应了这样的高标准,之后其他基建项目就能大展身手,大家要牢记‘信和天下、敢为人先’的企业品格,啃下这块‘硬骨头’给质疑的人看看!”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罗钰泽多次带队到项目进行指导帮扶,也多次与业主负责人就现场施工等问题展开交流座谈,在质量安全、施工进度、技术管理等问题上提供解题思路。

经过半年与业主的磨合,项目团队在适应对方高标准、严要求的过程中,也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2023年,项目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决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穿插施工,与业主齐心协力,打造精品工程,推动项目实现优质履约。

合作共赢,绘就碧水清流“生态画卷”

随着项目部与业主在资源共享、企业文化、党建经验、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的深入交流,双方从相互试探的初识,走到了精诚合作、共赢未来的新局面,各项子工程均能高效优质迅速完成,与开工之初的矛盾频出迥然不同。

2023年,在和业主相互配合下,项目部4天完成双清路66m的混错接改造工程、7天完成柳林路150m的开挖修复工程、提前2个月完成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竣工验收......项目全体员工和业主相关责任人精诚合作,致力为大美阜城建设提速增效。

务实合作,互利共赢。项目荣获中建五局“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国家级QC小组二等奖、安徽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等20余项奖项,也获得业主公开表扬8次,工期有效提前至少6个月。

作为“政府主导,央企合作”的典型民生示范工程,阜阳城区污水处理项目部与三峡一期水环境综合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从陌生的首次合作“双向奔赴”到如今协同共赢,完成泉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有效提升阜城污水处理能力,还阜城生态环境一抹绿,也参与了城区“和谐佳苑”小区改造工程、28条主次道路新建及修复工程、老城区管网改造工程,有效缓解居民生活用水压力,降低臭水沟诞生几率,极大提升城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政府花了这么大力气整治污水,现在水环境变好了,只要是晴天,我们都会三五成群沿二道河散步,银波泛泛、绿树倒映,就像置身于画卷中一样舒心。”家住二道河附近的万霖花苑老居民王女士一边和伙伴们取景拍照、一边由衷感慨道。无锡地铁五号线项目党务专干 王浩吉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