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皖中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发布日期:2023-05-19
【字体:打印

百炼成钢!皖中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cd418082e23ac34258380d84cf96f41.png

表彰文件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日前公布第十五届“中国钢结构金奖”(第二批)获奖项目,皖中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成功获奖。

“中国钢结构金奖”是我国钢结构工程领域的最高质量奖。作为合肥首个落户大科学装置集中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合肥聚变堆项目始终坚守质量初心,锻造精品工程。

项目设计新颖,钢结构屋面表面设计有大量弯弧段,其中12#、13#、9#楼设计有大型挑檐,造型飘逸,节点处理复杂。同时项目设计有大量异形组合构件,部分构件属于公路管理部门定义的超大超重构件,单个钢构件最大重量39.8t(8#楼),单体建筑最大高度达40m(11#楼),且厂房内设计有大量深基坑、地坑、地沟,影响吊车布置。

项目运用BIM软件深化设计并指导钢板排版下料,经设计审核确认,优化钢结构构件连接节点做法,避免材料浪费并节约能源。创新采用大吨位行车小角度偏转吊装装置,确保吊装准确,同时配备激光雷达和垂直影像系统,实时监测吊装过程。

施工中,项目需应用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等强焊接、异种材料焊接、现场高空全位置焊接,这对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做好现场质量管理,项目设置质量样板展示区,包括焊接样板,防火涂料样板,高强螺栓样板,展示各工序标准做法,有效指导现场施工;编制焊工考试方案,组织焊工考试55人次,合格45人,上岗作业45人。日常施工过程中,多次对焊工及管理人员进行交底与培训,人均培训时长8个课时,有效保障焊接质量。同时焊接中做好监控,严格按照工艺要求进行焊接,做好焊接防护,焊接后进行表面清理。累计完成施工焊缝9065条,探伤一次合格率99.4%,项目也因此荣获2021年中国优秀焊接工程。

“钢”铸精彩,“构”筑未来。二公司始终以品质坚守初心,用匠心成就卓越,弘扬工匠精神,推动质量提升,为企业高品质发展注入不竭动力。(皖中分公司合肥聚变堆项目技术员 蔡中怿、皖中分公司宣传管理 余蕾)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