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公司“聚变设施厂房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再添佳绩

发布日期:2024-01-25
【字体:打印

“核聚变”打造核心竞争力

二公司“聚变设施厂房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再添佳绩

(二公司)聚变设施厂房性能提升关键技术-2023年度中建集团三等奖.png

中建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

获奖证书.jpg

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 

近日,二公司“聚变设施厂房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再添佳绩,继荣获安徽省节能与建筑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后,再次斩获“中建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二等奖”。据悉,中建集团科学技术奖和中国质量技术奖是孕育国家高等级奖励的重要平台,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此次获奖体现了二公司对科技赋能助力生产等方面的高度重视,以及在高等级科研厂房领域的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

“聚变设施厂房性能提升关键技术”依托国家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园区重点项目,聚焦解决钢结构厂房在外界环境下结构减振控制、地坪开裂与平整度控制、雷击及过电压状态下接地等各类技术难题。课题自开展以来,共产出国家专利42项(授权27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项);核心论文10篇;省部级工法3项,局级工法2项;QC成果7项,国家级BIM奖项1项;先后斩获合肥市优质结构工程奖2项,中国钢结构金奖1项,中建五局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质量技术奖1项,中建集团科技进步奖1项。研究成果经以院士为首的专家组鉴定认为项目总体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既有结构新型减振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大科学装置基建工程提供理论基础、设计思路和施工经验。

项目从聚变堆科研厂房结构出发,有效解决了当代大型科研设施复杂设计所带来的一系列施工难题,方便了工程建造,提高了重要科研设施全寿命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并且培养了一批针对科学装置厂房项目安全快速建造的技术人员,对提升聚变设施科研厂房在施工和运行期间大事故防控能力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工程实践意义,也成为公司争取客户认同的重要载体,赢得了业主及专家的一致认可,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二公司博士工作室科研专员 李胜)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