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镜”神器助力市政管网修复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4-26
【字体:打印

“肠镜”神器助力市政管网修复加速度

肠镜机器人.jpg

“肠镜”神器工作现场

“看这个地方堵得,一会儿要好好清理。”阜阳市颍淮大道非机动车道如往常一样平整,施工单位中建五局二公司市政管网缺陷修复工程现场负责人王进坐在电脑前,就将管道内部情况看得一清二楚。

电脑屏幕上的影像,来自地下作业的管道检测机器人。随着工作人员在地面上操作主控器,检测机器人在管道内部依令前进、后退、左右摇摆,屏幕上清晰显示各个角度的管道影像。

“每次施工前,都要让它先下去探探路。”王进介绍,管道检测机器人身上装有先进的电视检测设备、高强度探照灯,中间有一个高像素摄像头,机身很小巧灵活,可以深入各种尺寸的管道内部,相当于给管道做“肠镜”。

管道检测机器人可代替人员进入排水管道内部,进行电视成像精细化检查,实时影像监控并存储视频或者抓拍画面,一键生成符合行业标准规范的检测评估报告。工程施工人员可以根据检测评估报告快速精准掌握地下管道漏水、破裂、堵塞等病害,并制定有针对性的修复方案。“修复也无需‘开膛破肚’”王进介绍,利用预处理和紫外光固化整体修复技术,可以高效治愈管道病害。

有了“肠镜”技术和紫外光固化整体修复技术,管道修复改造的施工效率大大提升。“半天至1天时间内即可完成一个井段距离的管道修复改造工程。如果开挖修复,可能需要40天。”王进介绍,这两项技术已在阜阳市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厂网一体化)一期项目中广泛使用。

记者了解到,阜阳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厂网一体化)一期项目涉及包含颍淮大道、颍州南路等21条市政道路管网的缺陷修复、雨污分流改造、雨污混接及错接点改造等内容,地下管线复杂,工程实施难度大。“肠镜”机器人助力,施工相对便捷许多。

目前,阜阳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厂网一体化)一期项目施工方,已经利用管道检测机器人对城区3.5公里左右非开挖修复段的管道进行了检测,并对已有老旧管道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反馈,为今后制定养护、修复方案提供了重要分析依据和指导建议。李东旭)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