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公司:丰富实名制场景应用,助力项目精细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3-12-05
【字体:打印

二公司:丰富实名制场景应用,助力项目精细化管理

 

为推动施工劳务管理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二公司葛大店幸福城项目多措并举,抓实过程实名制管理,助推项目优质履约。

一是从严从实,打牢实名制应用的“柱子”。公司层面设立专岗负责统筹各项目劳务管理员配备和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每月开展劳务实名制专项检查,督促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安徽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与监管指引》的要求。为提高项目实名制管理水平,公司组织召开实名制管理经验交流会,群策群力,积极探索,制定出一套符合项目实际情况的 “五合一”个人档案,随着项目深度管理,扩展到“十三合一”档案,该档案涵盖了入场人员基本信息表、身体健康状况申告书等13项内容,为项目管理提供了全面详实的资料针对临时用工,项目实施每天同工人一起上下班制度,现场登记并签订劳动合同,同时还制定非常规时间段安全巡查值班制度实现现场作业人员100%签订劳动合同,确保现场临时人员安全合规。今年5月,安徽省治欠办到葛大店幸福城项目进行“关于根治欠薪主题教育”的调研活动给予项目高度认可。

二是以服促管,搭好实名制应用的“台子”。项目深入践行局“五同”原则和公司“善待工友”理念,致力于打造“八个有”工友一站式服务大厅,使其成为集文娱培为一体的“幸福驿站”。该驿站内设有实名制登记窗口、维权窗口、信和夜校、悦读一角、健康友空间、工友休闲活动室等区域,为工友们提供了一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平台。通过组织技能培训和比赛,帮助工友们提升自身技能水平,开展红色观影、文体比赛节日联建活动等特色活动不断丰富工友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定期邀请银行人员在工友服务大厅为新进场工友集中办理工资卡,让工友们真切感受到幸福空间的浸润。工人进场前,项目分劳务分班组集中组织进行实名制管理的培训交底,明确项目实名制管理流程和日常基础工作,让他们从心底认同并支持项目实名制管理工作。自项目开工以来,云筑网考勤系统累计统计进场工人3537名,现场作业人员最高峰人数1215人/日,平均在岗人数516人/日,项目在场工人信息100%录入云筑网考勤系统,每日平均考勤率均在90%以上。

三是以规治乱,用好实名制应用的“尺子”。为有效解决工人工资纠纷问题,项目部创新设计一张工资维权卡(上面有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及工人身份识别卡,二合一,工人办理实名制、安全教育后直接给他们办理工资维权卡,放在个人马甲左上角口袋里随身携带,方便工友有问题与公司沟通,并第一时间帮助工人足额拿到工资。公司不定期随机抽查现场人员的实名制录入、劳动合同签订和工资发放情况,压实劳务管理员、生产经理和项目经理等各岗位劳务管理职责,将讨薪上访情况与考核挂钩,倒逼责任人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门禁考勤和工资发放工作做深做实。严把进场关和退场关,明确工人进场和退场管理流程工人退场前,项目对其开展工资结算及已发工资核验工作,工人本人在项目部劳务管理员的监督下签认工资核算表并签订退场承诺书,确保退场工人工资结算清楚,有据可依,目前项目累计已退场工人3216名,2023年项目未发生有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投诉。(二公司党委办公室党办秘书 于萍萍)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五局微信

五局安徽微信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受理方式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
验证码:
CA登录  CA驱动